NBA/Beal是否走步?联盟、裁判不同调

昨天(12日)底特律活塞主场击败华盛顿巫师的比赛中,巫师后卫BradleyBeal在第4节剩下7分16秒时的疑似走步或许对比赛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,但联盟与裁判工会对这球是否走步有不同的看法,或许值得关注。
这球Beal在切入时球没有拿好,疑似在走步后才传球,但裁判并未吹判因而引发球迷在网路上提出质疑。对此NBA裁判工会在推特上澄清判决无误:「该进攻球员在右脚踏在地上时收球,然后在失去对球的控制前踏出合法的2步。在重新取回球权后,球员被允许重新确定轴心脚,然后在那脚回到地面前传球或投篮。这是合法的。」
许多球迷不满裁判工会这样的解释,尤其是不认为Beal有失去对球的控制。裁判工会指出这指的是漏球(Fumble)规则,无论防守者有没有碰到球,这球Beal如果有漏球就没走步,没漏球就是走步,而「现场裁判认为这是漏球,因此这是合法的。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工作这么困难的原因。」
不过曾任裁判25年,从2017年起担任NBA裁判培养与训练部门副总裁的MontyMcCutchen今天接受《ESPN》访问时却有不同的看法,认为这球并不是裁判工会在推特上所说适用漏球规则的情况:「BradleyBeal收球之后踏出了2步,但失去对球的控制。一旦他在踏出那2步后失去控制,他必须在踏出另1步之前重新取回控制并传球或投篮才不算走步。这球他没有在踏出下1步之前取回控制,所以是走步。」
这球或许对比赛结果影响不大,相关球员包括BlakeGriffin与Beal还能在推特上借此互开玩笑,但裁判工会与联盟对于判决、对于规则解读不同调,是值得注意的情况。